Arid
银黑狐野化训练与放野控制草原鼠害研究
徐光青; 倪亦非; 韩晓玲; 杰恩斯; 鲍尔疆; 刘勃; 阿迪克; 娜仔依玛; 巴合提古丽; 吐尔逊古丽; 李德州; 吴乐年; 邱贵星; 海拉提; 加尔恒; 魏玉刚; 巴尔更
完成单位阿勒泰地区蝗虫鼠害测报防治站
登记(发布)日期2009
中文摘要初步培育了人工饲养银黑狐野化种群,完成了银黑狐野化控制鼠害配套技术和方案,解决了饲养的银黑狐在自然条件下不能适应放野控制鼠害的关键技术的问题。 探索了银黑狐野外生存能力训练方法和释放步骤,在实践中搜集整理了银黑狐生物学特性、人工饲养繁殖、野化、放野等数据;总结了放野银黑狐可供推广应用的文字、图片和影像资料;制定了银黑狐野化控制鼠害配套技术和方案;颁布了“草原鼠害调查技术规程”。 通过逐级驯化,使银黑狐具备了野外生存和捕食的能力,各鼠种在释放银黑狐前和释放一年后种群密度与数量有了明显下降。 掌握了放野银黑狐无线电设备监测跟踪技术,制定了放野银黑狐无线电监测跟踪技术方案,获得了银黑狐放野后的行为、习性、生存捕食能力和控制草原鼠害数量的数据资料,基本摸清了银黑狐的野外食性与食量和取食范围。 基地共野化释放银黑狐303只,控制鼠害面积34万公顷,最远距离距放置点33公里,最大控制的领域面积达 2.74万亩,平均每只银黑狐控制面积2万亩,银黑狐食物中鼠类占到70%左右,其余为杂草、草籽、昆虫等。根据监测,一只银黑狐一昼夜平均可捕获鼠类15~20只,放野范围内的存鼠洞口已下降到每公顷15个左右,控鼠效果比较明显。 主要技术指标: 1、提供银黑狐野化控制鼠害配套技术和方案。 2、提供野外监测和跟踪技术。 3、建立银黑狐野外训练和放野控制鼠害示范基地,展示野化训练和释放的步骤与方法,提供向类似荒漠生境区域推广的经验和技术。 创新点: 1、探索出了银黑狐人工饲养繁育与野化训练、野外生存能力训练和放野的技术方法,通过设计银黑狐人工饲养繁殖、野外生存能力训练、放野、野生条件下对害鼠数量控制研究,克服了项目实施过程中受自然规律因子多变对跟踪监测技术产生较大的问题。 2、利用野外监测和无线电跟踪技术,对银黑狐巢区和活动范围进行调查,采用图型法和概率性摸型法,按捕点分布画出巢区并测算出巢区面积,基本摸清了银黑狐的活动范围和控制效果。确定了银黑狐放野后的活动范围、生存状况、鼠害控制效果等数据和技术参数,制订了《草原鼠害调查技术规程》地方标准。
中文关键词银黑狐 ; 野化训练 ; 防鼠害
成果类型应用技术
中图法分类号S812.6
URLhttp://dbpub.cnki.net/grid2008/dbpub/detail.aspx?dbcode=SNAD&dbname=SNAD&filename=SNAD000001512382
资源类型成果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242629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光青,倪亦非,韩晓玲,等. 银黑狐野化训练与放野控制草原鼠害研究[Z]. 应用技术,20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光青]的文章
[倪亦非]的文章
[韩晓玲]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光青]的文章
[倪亦非]的文章
[韩晓玲]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光青]的文章
[倪亦非]的文章
[韩晓玲]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