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苏里格气田丛式井组钻采工艺技术研究
张书平; 吴学升; 巨满成; 陈德见; 欧阳勇; 高云文; 黄占盈; 肖述琴; 卫亚明
完成单位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油气工艺技术研究院
登记(发布)日期2009
中文摘要1.应用领域 该项目属于致密砂岩气藏钻采工艺技术领域。 2. 主要研究内容 (1)调研分析苏里格气田丛式井组钻井难点,针对不同位移定向井,优化研究适合定向钻井的井身剖面; (2)利用涡动方程研究PDC钻头在井底的涡动规律,通过钻头的冠部形状、切屑结构、抗涡动布齿、水力结构以及导向能力等设计,形成苏里格气田定向钻井的PDC钻头; (3)应用纵横弯曲连续梁法,建立钻具稳斜稳方位机理的分析模型,优化PDC钻头配合单弯双稳的钻具组合; (4)从有利于提高钻井速度出发,分析水力参数,优选各层段的钻井参数,提高比水功率; (5)大斜度定向井卡瓦式井下节流器研究、节流器性能攻关,制定投放、打捞工艺措施,满足苏里格定向井开发要求。 3.技术经济指标 (1)技术指标:平均单井井深3550m的定向井,钻井周期由2008年初的36天缩短到2010年的22天,钻井周期缩短38.9﹪;定向井节流器投放累计891口井,成功率98﹪。 (2)经济指标:钻井提速三年来累计节约钻井费用4.9亿元,丛式井节流器推广两年累计节约费用1.6亿元。 4. 促进行业科技进步作用及应用推广情况 (1)促进行业科技进步作用:苏里格气田所在沙漠脆弱环境,随着苏里格气田的规模开发,生产跨越式发展,为有效保护沙漠生态环境、节约土地使用,推广丛式井组开发技术是推动苏里格气田经济有效开发的技术途径,目前,该技术已成为苏里格气田的主要开发方式。 (2)推广应用情况:2008年5月1日~2010年12月31日,累计完钻丛式井组297个,丛式井组比例占到70﹪左右,累计节约土地416公顷,有效的保护了沙漠环境。
中文关键词丛式井 ; PDC钻头 ; 钻具 ; 井下节流器
成果类型应用技术
语种中文
国家中国
中图法分类号TE24
URLhttp://dbpub.cnki.net/grid2008/dbpub/detail.aspx?dbcode=SNAD&dbname=SNAD&filename=SNAD000001453059
资源类型成果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242617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书平,吴学升,巨满成,等. 苏里格气田丛式井组钻采工艺技术研究[Z]. 应用技术,20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书平]的文章
[吴学升]的文章
[巨满成]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书平]的文章
[吴学升]的文章
[巨满成]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书平]的文章
[吴学升]的文章
[巨满成]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