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第三纪-第四纪气候转型期黄土高原的植被响应
旺罗; 吕厚远; 吴乃琴; 吴海斌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登记(发布)日期2009
中文摘要亚洲内陆干旱化是新生代北半球环境变化的研究热点。植物对环境反映敏感使其成为指示全球变化的最直接证据。目前青藏高原周边和华北地区晚新生代已开展了一些孢粉学研究,但缺乏对黄土高原晚新近纪典型风成粉尘堆积物-红粘土中的孢粉进行研究,因而对植被面貌及其演化历史和生态环境的演变过程等仍不清楚。本项目对甘肃西峰赵家川典型风成红粘土剖面(6.2-2.4Ma)的孢粉化石进行详细研究,鉴定孢粉类型42种,孢粉组合总体以草本植物为主。根据孢粉相对百分含量和组合特征变化建立3个组合带。孢粉组合的生态特征显示黄土高原在此阶段总体为干旱草原环境,其间可划分出三个演化阶段:6.2-5.8Ma为灌丛草原环境;5.8-4.2Ma植被由大量中生性草本和少量喜湿性乔木植物组成,是以禾本科植物为建群种的稀疏-森林草原环境,反映气候相对湿润;4.2-2.4Ma植被中旱生植物藜科和麻黄明显增多,是以禾本科植物为建群种的典型草原-荒漠草原环境。分析认为自6.2Ma干旱草原环境的大格局就已经形成,4.5Ma左右发生的植被变迁可能与青藏高原的隆升有着密切的联系,可能是青藏高原隆升形成水汽屏障,并使干湿季节分明加强的结果。
中文关键词第三纪 ; 第四纪 ; 气候转型期 ; 黄土高原 ; 植被响应
成果类型应用技术
语种中文
国家中国
中图法分类号Q914
URLhttp://dbpub.cnki.net/grid2008/dbpub/detail.aspx?dbcode=SNAD&dbname=SNAD&filename=SNAD000001305722
资源类型成果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242419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旺罗,吕厚远,吴乃琴,等. 第三纪-第四纪气候转型期黄土高原的植被响应[Z]. 应用技术,20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旺罗]的文章
[吕厚远]的文章
[吴乃琴]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旺罗]的文章
[吕厚远]的文章
[吴乃琴]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旺罗]的文章
[吕厚远]的文章
[吴乃琴]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