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塔里木河下游输水生态监测与修复
托乎提·艾合买提; 吾买尔江·吾布力; 徐海量; 玉米提·哈力克; 艾里西尔·库尔班; 周海鹰; 艾尔肯·艾拜布拉; 买合木提·巴拉提; 叶茂; 库尔班·乌斯满; 李吉玫; 魏军; 翟福春; 阿不都米吉提·阿不利; 买尔燕古丽·阿不都热; 王金山; 董天增; 阿迪里·阿不来提; 李丽君; 阿地力·吾彼尔
完成单位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
登记(发布)日期2008
中文摘要简要技术说明: 本项目依托塔里木河下游的生态输水工程,从输水过程中地表植被的生理生态变化,地表水与地下水的转化过程,天然植被群落的恢复潜力,分析景观尺度上的生态变化,并以可持续发展的观点提出今后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的对策和建议。属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 课题组在大量野外调查、室内试验和高分辨率的遥感解译的基础上,分析了地表水与地下水的时空分布和变化过程,量化了输水过程中的天然植被生理、生态变化,并进行了输水前后景观变化的遥感解译,建立了塔里木河下游生态恢复评价的量化指标体系,在以上的基础上综合分析了塔里木河下游生态恢复的潜力分析及恢复对策,建立了塔里木河下游GIS数据库。 本研究通过土壤种子库的调查和试验,丰富了种子库理论,为采用漫溢漂种和激活土壤种子库的生产实践提供了理论基础;建立了空间立体的、宽幅度的塔河下游生态综合监测体系,为进一步研究塔河下游输水过程和输水监测奠定了基础;科学回答了适宜天然植被的下游输水方式、输水时间和输水河段,为今后开展下游输水工程,优化输水方案,提供了科学的决策依据。 主要创新点: (1)基础理论上有了新进展 土壤种子库研究取得新的进展。采取实验、模拟和对比研究相结合的方法,探讨了干旱区受损生态系统生态恢复的一些热点问题,研究了土壤种子库种子萌发的适宜水分条件及萌发过程中生理指标的变化,分析了实现大范围生态恢复的可行性,回答了输水时间、给水方式和输水可能出现的物种等实际问题。 基于多时相CBERS/CCD数据,利用时间变化轨迹的分析方法,研究了生态输水后,塔里木河下游自然植被的恢复过程及其时空特征。 (2)技术集成上有了新突破 开展了大规模的生态恢复(修复)技术。采取综合集成的技术措施,在下游165万亩荒漠区开展了生态治理修复工程技术研究;运用生态学、社会和环境统计学的理论和方法,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集成。 (3)建立了综合监测体系 时间上包含输水前后的对比,空间上涵盖地下、地面和空中监测,手段上包含宏观调查和微观生理指标的分析,从而形成一个多尺度、全方位的独具特色的生态监测体系是本项目的一个创新点。 对水、土、生物进行了综合监测,借助高分辨率的卫星遥感影像和地面100公顷的固定样地对5071棵胡杨的20个主要生理和生态指标的变化进行了详细的监测;利用植物生理指标的变化,分析和探讨了下游天然植被长势变化的原因,揭示了植被变化过程的时空特征与输水过程的时空关系,建立了《塔里木河下游胡杨林植被动态变化的GIS数据库》。
中文关键词输水 ; 塔里木河下游 ; 植被 ; 监测 ; 修复
成果类型应用技术
语种中文
国家中国
中图法分类号X826
URLhttp://dbpub.cnki.net/grid2008/dbpub/detail.aspx?dbcode=SNAD&dbname=SNAD&filename=SNAD000001394336
资源类型成果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242344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托乎提·艾合买提,吾买尔江·吾布力,徐海量,等. 塔里木河下游输水生态监测与修复[Z]. 应用技术,20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托乎提·艾合买提]的文章
[吾买尔江·吾布力]的文章
[徐海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托乎提·艾合买提]的文章
[吾买尔江·吾布力]的文章
[徐海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托乎提·艾合买提]的文章
[吾买尔江·吾布力]的文章
[徐海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