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腾格里沙漠东南缘生物土壤结皮对一年生草本萌发和定居的影响
[unavailable]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登记(发布)日期2007
中文摘要生物土壤结皮对高等植物萌发和定居的影响研究是目前国际干旱区生态学研究的热点科学问题。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腾格里沙漠东南缘生物土壤结皮对一年生草本萌发和定居的影响”研究,以干旱沙漠地区的一年生植物为研究对象,利用实验生态学和野外调查、实验模拟的方法研究了生物土壤结皮对一年生植物的影响和生态效益,实验验证和分析国际上对这一问题的长期争论,提出了生物土壤结皮对沙漠/荒漠一年生植物影响的机理。 研究认为:(1)生物土壤结皮对高等植物的影响首先取决于结皮的本身属性,如种类组成、盖度和结皮生物体的多样性,以及结皮所分布的土壤基质与所处的生物气候区特性,如降水、气温、土壤理化性质和结构等;还取决于一年生植物本身的生物学特性,如种子的大小、形状、传播、萌发生理特性和生活史。(2)生物土壤结皮对一年生植物的影响首先体现在对种子雨的捕获能力大小,结皮在沙地的形成减少了风播种子进入土壤的机会。(3)生物土壤结皮对较小降水事件(<10mm)有明显的拦截作用增加了表土层的持水力和增加了土温有利于萌发。(4)在持续干旱条件下结皮增加了蒸发,不利于幼苗成活。(5)在相对湿润季节,生物土壤结皮有利于植物存活的原因史为高等植物提供了养分(结皮中蓝藻的有固碳、固氮作用)和结皮有利于植物生境的稳定性。 本项研究是国内对这一问题的首次研究,使我国在该问题与相关领域与国际接轨,部分研究结果具有明显的创新性。研究结果一方面解决了国际上在该领域某些问题的长期争论,另一方面为荒漠地区受损生态系统的修复提供了基础理论。
中文关键词生物土壤结皮 ; 腾格里沙漠 ; 一年生草本植物
成果类型基础理论
语种中文
国家中国
中图法分类号Q143
URLhttp://dbpub.cnki.net/grid2008/dbpub/detail.aspx?dbcode=SNAD&dbname=SNAD&filename=SNAD000001341090
来源机构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资源类型成果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242227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unavailable]. 腾格里沙漠东南缘生物土壤结皮对一年生草本萌发和定居的影响[Z]. 基础理论,200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unavailable]]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unavailable]]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unavailable]]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