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荒漠增温效应对绿洲农作物影响机制研究
吕新; 张凤华; 塔依尔; 丁天云; 陈阜; 潘旭东; 赵强; 蒋桂英; 李鲁华; 王海江; 王绍明; 丁连军; 马兰花; 任岗; 李玉义
完成单位新疆兵团绿洲生态农业重点实验室
登记(发布)日期2005
中文摘要本课题研究了荒漠对绿洲的增温效应规律、绿洲主要作物生长发育过程对荒漠增温效应的响应机制及荒漠增温效应作用下绿洲农业区域资源优化配置;增温效应的实质是沙漠通过自身特殊的热性能,迅速将太阳辐射能转变为热能,又以热能形式转移到绿洲,提高了绿洲的热量与气温,丰富了绿洲区热量资源。通过定点试验测试表明:随着绿洲远离沙漠距离的增加,增温效应程度逐渐减少。在沙漠增温效应作用范围内,存在着距离沙漠远近与绿洲气温间的显著负相关关系,100km范围内沙漠对绿洲的平均增温为2℃。本项目研究成果完善和丰富了绿洲学的理论基础,为绿洲区资源高效利用与优化配置、优质特色农产品种植、作物的节水机制与模式制定及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理论和实践依据。
中文关键词增温效应 ; 荒漠 ; 作物影响
成果类型基础理论
语种中文
国家中国
中图法分类号S162
URLhttp://dbpub.cnki.net/grid2008/dbpub/detail.aspx?dbcode=SNAD&dbname=SNAD&filename=SNAD000001327430
来源机构新疆兵团绿洲生态农业重点实验室
资源类型成果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241991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吕新,张凤华,塔依尔,等. 荒漠增温效应对绿洲农作物影响机制研究[Z]. 基础理论,200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新]的文章
[张凤华]的文章
[塔依尔]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新]的文章
[张凤华]的文章
[塔依尔]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新]的文章
[张凤华]的文章
[塔依尔]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