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荒漠草原人工柠条林重建的土壤养分效应
其他题名Soil Nutrient Effect of Desert Steppe Reconstructed by Artificial Caragana Microphylla Stand
宋乃平; 杨新国; 何秀珍; 何彤慧; 李勇; 刘孝勇
来源期刊水土保持通报
ISSN1000-288X
出版年2012
卷号32期号:4页码:21-26
中文摘要采用时空互代方法,构建了由天然草地和7,12,27a柠条林组成的序列,对其下土壤有机质、全氮、碱解氮、有效磷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1)0200cm土壤剖面上的有机质含量由草地、幼龄林、中龄林、老龄林依次增加,有机质含量增加的显著程度随着林龄的增加在更深土层上体现。(2)全氮含量由草地到幼龄林阶段显著增加,由幼龄林到中龄林再到老龄林依次减少。幼龄林、中龄林、老龄林之间全氮含量减少的最大幅度随林龄增加向土壤深层移动。碱解氮与全氮具有一致的规律。(3)整个土壤剖面上有效磷含量依次为:老龄林<幼龄林<中龄林<草地。(4)3个不同林龄的柠条林的有机质、全氮、有效磷在柠条行内和行间的空间差异均不显著。柠条行内与行间的有机质和全氮相关程度很高,有效磷相关性不显著。
英文摘要Using spatiotemporal substitution method,we constructed a sequence which was formed by natural grassland and Caragana microphyllastands of 7(young),12(intermediately aged)and 27(old)years old.In addition,we measured and analyzed the variations of the soil nutrients including organic matter,total nitrogen,alkali-hydro nitrogen,and available phosphorus.The results show that:(1)The soil organic matter contents within 0200cm displayed an ascending order of the cover as meadows
中文关键词人工柠条林 ; 土壤养分效应 ; 荒漠草原
英文关键词artificial Caragana microphylla stand soil nutrient effect desert steppe
语种中文
国家中国
收录类别CSCD
WOS类目AGRICULTURE MULTIDISCIPLINARY
WOS研究方向Agriculture
CSCD记录号CSCD:4627230
来源机构宁夏大学
资源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228571
作者单位宁夏大学, 西北土地退化与生态恢复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西北退化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银川, 宁夏 750021, 中国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宋乃平,杨新国,何秀珍,等. 荒漠草原人工柠条林重建的土壤养分效应[J]. 宁夏大学,2012,32(4):21-26.
APA 宋乃平,杨新国,何秀珍,何彤慧,李勇,&刘孝勇.(2012).荒漠草原人工柠条林重建的土壤养分效应.水土保持通报,32(4),21-26.
MLA 宋乃平,et al."荒漠草原人工柠条林重建的土壤养分效应".水土保持通报 32.4(2012):21-2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乃平]的文章
[杨新国]的文章
[何秀珍]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乃平]的文章
[杨新国]的文章
[何秀珍]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乃平]的文章
[杨新国]的文章
[何秀珍]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