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西北研究院立足藏区生态实际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科技资讯
时间:2019-08-10   来源:[中国]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近日,在甘南藏族自治州能源研究所和玛曲县教育与科技局组织下,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若尔盖高原湿地生态系统研究站(简称若尔盖站)在玛曲县举办了退化沙化草地生态治理技术集成示范培训班。

  培训班教材《退化沙化草地特征与生态治理技术》《气候变暖背景下玛曲草原变化与适应性对策》和《新材料与防沙工程研究进展》分别由西北研究院苏培玺研究员、尚伦宇副研究员、屈建军研究员编写。

  为深入巩固培训实效和提高藏牧民草原健康管理意识,使藏牧民在生产中有随时可查阅的资料手册,苏培玺研究员等针对玛曲县草地及畜牧业现状和存在问题、退化沙化草地成因及特征、健康草甸草原结构与外貌、有害有毒杂草种类、围封轮牧制度、草地载畜量和草畜平衡、过度放牧对草场恢复力的影响、退化沙化和沙丘生态治理技术、气候变化主动适应对策等方面,编写了《玛曲退化沙化草地生态治理技术集成示范宣传手册》并进行现场讲解。手册切合实际,图文并茂,双语对照,力求通俗易懂。

  此次共培训草地管理技术人员和藏牧民100余人,发放宣传手册130余份,积极倡导藏牧民保护和合理利用草场,及时调整畜群结构适时轮牧,努力提升畜产品附加值增加收入,精心呵护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资源。

  会后,部分科技人员现场观摩了高寒草甸草原退化、沙化,以及沙丘生态治理示范区。

  通过此次培训,使藏牧民对合理放牧和保护草原的重要性有了深刻认识。藏牧民们表示要对自己赖以生存的家园悉心管护,像爱护牛羊一样爱护草场。

  据介绍,随着生态系统退化、沙化,土壤碳储量在逐渐减少,植物固碳能力下降,进而使局地降水概率和强度减弱,造成恶性循环。高寒草甸草原退化、沙化是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超载过牧是主导因子。

  该培训班是甘肃省民生科技计划项目“玛曲退化沙化草地生态治理技术集成示范”(17CX1FP076)内容之一。

                                                                             (责任编辑 陈治理)

培训现场

苏培玺、藏文讲师双语讲解

 

培训宣传手册

现场观摩 一

现场观摩 二

 

     原文来源:http://www.nieer.cas.cn/xwdt/kydt/201908/t20190810_5357036.html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