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20年会议在兰州大学召开  科技资讯
时间:2020-09-30   来源:[中国] 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为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科学类专业建设,9月25-27日,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20年会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地理学学科评议组2020年会议暨全国地理科学类学院院长论坛在兰州大学召开。兰州大学党委书记马小洁教授、副校长潘保田教授,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陈发虎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地理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史培军教授、教指委主任贺灿飞教授,以及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成员、中国地理学会地理教育工作委员会全体委员、全国地理学院高等院校院长及相关教师代表300余人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勾晓华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马小洁对莅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专家学者对兰州大学地理学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兰州大学地理学发展的特色以及近年来地理学科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开展的重要工作。陈发虎详细介绍了地理学在全国高等院校的办学情况。史培军、贺灿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对主办单位表示感谢。

上午的大会报告由鹿化煜教授和刘耀林教授主持。陈发虎作了题为“丹尼索瓦人与东亚智人的兴起”的报告,概括介绍了人类演化大背景,然后聚焦至青藏高原史前人类活动历史,介绍了近年来兰州大学环境考古团队在青藏高原开展的相关工作及最新进展。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执行部长宋长青教授作了“关于地理学本科人才培养知识体系构建的思考”的报告,介绍了现代社会需要培养什么样的地理学人才。勾晓华作了题为“自然地理学一流专业建设的实践与思考”报告,介绍了兰州大学地理学的创建发展过程及人才培养模式,地理学创建一流过程的目标与举措。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作了题为“地理信息科学一流专业建设中的若干问题”的报告,介绍了全国GIS专业建设情况调查结果,并详细介绍了南京师范大学对GIS专业在课程建设方面的思考。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院长吴志峰教授作了“专业选修课《地理学思想史》线上教学探索与反思”的报告,分享了广州大学《地理学思想史》在线教学经验。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科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刘瑜教授作了“地理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平台建设”的报告,介绍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重要性、必要性及应用进展,并介绍了北京大学地球科学虚拟仿真教学实验中心的建设与运行情况,提出了地理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联盟建设的思路与发展规划。

下午的大会主旨报告由潘保田主持。史培军作了题为“地理学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的若干问题”的报告,详细介绍了近些年来全国地理学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就业等情况,同时提出存在的相关问题。华东师范大学郑祥民教授作了题为“地理学课程思政要素与实践”报告,详细介绍了地理学与思政教育相结合的成功经验及其实践经验。贺灿飞作了“新一轮学科评估与地理学发展”的报告,详细介绍了第五轮地理学学科评估的指标体系结构等相关问题。潘保田作了题为“地貌学研究现状与我国地貌教学”报告,详细介绍了地貌学的三个发展阶段以及与国外对比,目前我国地貌学存在的问题。

会后讨论交流由贺灿飞主持。主要围绕地理学一流专业与“金课”建设、地理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与实验课程教学、地理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教学模式创新、地理学本科和研究生一体化教育、地理学学位点建设等主题展开讨论。全国各地的院长和参会代表对以上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宁夏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宁波大学和青海师范大学等多个学院院长介绍了自己学院的情况,并对地理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贺灿飞、史培军和宋长青结合老师们在会上提出的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和地理学科建设的若干建议作了总结发言。

此次会议交流提出了对地理学发展的思考和建议,为中国地理学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更加科学的指导。

42
     原文来源:http://news.lzu.edu.cn/c/202009/72870.html#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