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黄河宁蒙段河道泥沙分选沉积特征研究取得新进展  科技资讯
时间:2022-06-23   来源:[中国] 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

     黄河之患,根在泥沙。粗泥沙对黄河河道的淤积是黄河“悬河”、洪泛、决口等洪水灾害的根源。黄河下游淤积的泥沙主要是来源于黄河中游黄土高原区大于0.05 mm的粗泥沙。黄河上游河道淤积严重区段主要出现在黄河宁蒙沙漠宽谷区段。沙漠及其下伏砒砂岩向河道输送粗泥沙,是黄河宁蒙段河道淤积的主因。然而,黄河上游黄土高原区的支流,如洮河、湟水、祖厉河等也向宁蒙河道悬移输送平均粒径约为0.02 mm的细泥沙。这两种泥沙进入宁蒙沙漠宽谷河段后如何淤积,目前尚未有相关报道。阐明近源粗泥沙和远源细泥沙分选沉积规律对于宁蒙河段“悬河”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以下简称“西北研究院”)贾晓鹏副研究员团队基于120根河道钻孔泥沙样品(图1),通过粒径分布和元素矿物组成,分析了河道>0.05 mm、>0.08 mm和>0.1 mm粗泥沙沿河分选沉积变化特征,并定量评估了近源粗泥沙和远源细泥沙沉积对于河道泥沙淤积的贡献。结果表明:黄河宁蒙段河道淤积的原因主要是来源于近源沙漠及其下伏砒砂岩区>0.08 mm的粗泥沙,而来源于上游黄土区<0.05 mm的细泥沙主要沉积在河道滩地,对河道淤积的贡献小于30%。因此,风水复合侵蚀引起的沿黄沙漠和下伏砒砂岩粗泥沙入黄是黄河宁蒙沙漠河段河道淤积的根源,也是该河段“悬河”的治理重点。

     该成果以“黄河宁蒙段河道粗细双组分泥沙分选沉积特征”为题发表于《中国沙漠》2022年第3期。西北研究院贾晓鹏副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获科技兴蒙重点专项(KJXM-EEDS-2020006)、阿拉善盟科技计划项目(AMYY2021-19)、内蒙古自治区科技成果转化专项 (2021CG0046)资助。

 

图1 黄河上游流域泥沙采样点分布

     原文来源:http://kldd.nieer.ac.cn/document.action?docid=89260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