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沙林中心在极端气候对内蒙古草原的影响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科技资讯
时间:2022-03-25   来源:[中国]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沙漠林业实验中心

草地生态系统在调节气候、涵养水源、保持水土、更新与维持土壤肥力、促进营养物质循环、固定二氧化碳及释放氧气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近几十年来,由于气候变化和人为干扰的影响,内蒙古草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退化现象。特别是极端气候事件的频发,促进了内蒙古草原暖干化,更加加速了草原退化。但对于内蒙古不同草原类型区极端气候变化和极端气候对其的影响还尚不明确。

选取了12类极端温度和降水指数,利用ANUSPLIN插值法、趋势分析和多元线性回归模型,分析了内蒙古不同类型草原区的极端气候时空变化趋势及其对归一化植被指数(NDVI)的影响。研究发现,1998-2017年间,内蒙古草原地区的极端气候暖指数呈增加趋势,尤以荒漠草原区最为显著;极端降水指数无明显时序变化,在研究区东北部和西南部地区呈上升趋势,在中部地区呈下降趋势。极端气候对NDVI影响最大的是荒漠草原,其中TX90P(暖昼日数)指数影响最明显;其次是典型草原,R10(大雨日数)指数影响最明显;最后是草甸草原,R95P(强降水量)影响最明显。该研究可为内蒙古不同草原类型区植被动态变化提供新的见解,对未来内蒙古草原科学应对全球变化和高效实施经营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

研究成果于2022年3月22日在线发表在遥感学国际知名期刊“Remote Sensing”上,沙林中心陈宽为论文第一作者。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联合资助。(陈宽/沙林中心)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3390/rs14071530

 

     原文来源:http://slzx.caf.ac.cn/info/1107/1794.htm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