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新疆生地所研究预测:全球陆地气象干旱趋势可能进一步加剧  科技资讯
时间:2021-11-16   来源:[中国]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干旱影响区域农业生产、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水资源管理和生态系统功能等诸多领域,并且,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干旱强度、干旱持续时间以及干旱可能引发的生产、生活、生态等问题将更加突出,已成为国际社会和众多学者关注的热点。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陈亚宁研究员团队借助CMIP6的全球气候模式数据,系统分析了共享社会经济路径(SSPs)下的全球以及亚洲旱区未来气象干旱变化趋势、干旱事件的持续时间以及干旱发生频率和强度变化。
  研究结果显示,在不同共享社会经济路径下,全球陆地未来总体可能呈现干旱加剧趋势,干旱加剧的区域在SSP126、SSP245与SSP585三个路径下的占比依次为36.2%、53.3%和68.3%。并且,干旱事件持续时间变长,在历史时期(1961-2000年)、未来近期(2021-2060年)和远期(2061-2100年)的三个时间段,全球干旱事件持续时间分别为4.4个月、5.7个月和8.6个月。其中,澳大利亚、中东、南非、北非、中亚等原本干旱的地区未来可能发生更严重的干旱。在SSP126、SSP245和SSP585情景下,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地带沿线的亚洲旱区未来将面临着干旱加剧的风险,干旱加剧区域比例分别为65.1%、89.9%和99.8%。同时,干旱强度和持续时间也表现出不断增加趋势。其中,中国新疆南部、乌兹别克斯坦及哈萨克斯坦西部未来干旱形势更为严重。
  相关研究成果分别以“Drylands face potential threat of robust drought in the CMIP6 SSPs scenarios”和“Projected Meteorological Drought over Asian Drylands under Different CMIP6 Scenarios”为题发表在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1088/1748-9326/ac2bce)和Remote Sensinghttps://www.mdpi.com/2072-4292/13/21/4409/htm)。
图1 历史时期(a)和SSP126(b)、SSP245(c)和SSP585(d)三种未来共享社会经济路径下SPEI趋势的空间分布,圆点表示该区域通过Mann-Kendall的显著性检验(P=0.05)。
附件下载:
     原文来源:http://www.egi.cas.cn/xwdt/kydt_163364/202111/t20211116_6258302.html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