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新疆生地所在盐生草对干旱和盐分胁迫的响应机制研究中获进展  科技资讯
时间:2021-11-03   来源:[中国] 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干旱和盐渍化是制约干旱区绿洲农业生产的重要因素,旱生盐生植物长期生存在戈壁荒漠中,拥有独特的抗旱耐盐机制,对其展开深入研究有利于盐渍土的改良及绿洲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曾凡江研究员团队,以盐生草(Halogeton glomeratus)为试验材料,通过设置干旱、盐分单一和复合胁迫处理,旨在研究盐生草对干旱、盐渍环境的响应机理,揭示盐生草在干旱、盐渍环境下的适应机制,并筛选出植物耐盐、耐旱评价指标。

研究表明,干旱、盐分单一和复合胁迫严重抑制了盐生草生长、光合色素合成和光合作用,复合胁迫的抑制作用较单一胁迫更为显著。相似的,与单一胁迫对比,复合胁迫下盐生草叶片水势(ψw)下降更为明显,叶片丙二醛(MDA)、过氧化氢(H2O2)积累更为显著。盐生草通过积累Na+、Cl–和可溶性糖适应干旱、盐分单一和复合胁迫引起的渗透胁迫,通过提高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过氧化氢酶(CAT)活性适应干旱、盐分单一和复合胁迫引起的氧化损伤。光合色素含量、气体交换参数、水势、保护酶活性、可溶性糖、过氧化氢和丙二醛含量可作为植物耐盐、抗旱评价指标。

相关研究以“Negative effects of long-term exposure to salinity, drought, and combined stresses on halophyte Halogeton glomeratus”为题发表在Physiologia Plantarum上。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ppl.13581 

图1 干旱、盐分单一和复合胁迫下盐生草各形态生理参数相关矩阵

图2 干旱、盐分单一和复合胁迫对盐生草各形态生理参数的影响

     原文来源:http://cld.cern.ac.cn/content?id=47802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