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青藏高原高寒草甸植物群落生物量稳定性对气候变暖的响应研究获进展  科技资讯
时间:2021-09-26   来源:[中国]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全球气温持续上升已是不争的事实。从1880年到2012年,全球平均气温已经上升了0.85 ℃,预计到21世纪末还将升高0.3-4.8 。青藏高原生态系统因其海拔高气温低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更为敏感而迅速。气温上升可能会增加青藏高原高寒草甸群落生产力的变异性,并且这种变异性可能会随干湿条件发生变化,从而影响草地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服务功能。然而,高寒草甸群落生产力的稳定性对气候变暖的响应及其机制以及气候变暖对群落生产力稳定性的影响是否随土壤水分条件的变化而变化尚不清楚。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科研人员于2010年在北麓河地区设立了模拟增温试验样地,在2010年至2018年,对植物群落组成、物种丰富度和生物量进行了调查和分析。研究发现:(1)模拟增温对植物生物量的影响随年降雨量的变化而变化。在干旱条件下,在正常和相对湿润的年份,增温对地上总生物量无显著变化,但在相对干旱的年份地上总生物量显著下降。在湿润条件下,在正常年份和相对干旱年份,增温对地上总生物量无显著变化,而在相对湿润年份地上总生物量显著增加;(2)增温对物种丰富度无显著影响,但显著降低了群落生物量和莎草科植物生物量的稳定性;(3)莎草科植物(优势植物功能群)生物量的稳定性解释了植物群落生物量稳定性66.69%的方差变异。我们的研究结果强调,在气候变暖的背景下,高寒草甸植物群落生产力的稳定性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优势植物功能群的稳定性而不是物种多样性变化所决定。   

  该研究揭示了在气候变暖的背景下,高寒草甸植物群落生产力的稳定性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优势植物功能群的稳定性而不是物种多样性变化所决定,为气候变化背景下高寒草地的利用和管理提供了参考。 

  研究结果以 Dominant Plant Functional Group Determine the Response of the Temporal Stability of Plant Community Biomass to 9-Year Warming on the Qinghai–Tibetan Plateau 为题发表在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上。西北研究院博士生李成阳为论文第一作者,彭飞副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771229, 41907386)、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等联合资助。

  论文链接

                                                   (责任编辑 陈治理)

1 干湿条件下模拟增温对群落生物量的影响 

2 干湿条件下模拟增温对群落和不同功能群生物量稳定性的影响

     原文来源:http://www.nieer.cas.cn/xwdt/kydt/202109/t20210926_6214795.html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