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盐穗木复方粗提液对羔羊源大肠杆菌的抑菌效果分析
王尧
出版年2021
学位类型硕士
学位授予单位塔里木大学
中文摘要盐穗木是生长在荒漠及盐碱土地上的一种植物,通过研究发现其不仅具有较好的营养价值,同时具有较强的抑菌效果。为充分挖掘其在药用方面的应用价值,探究其在临床上的药用效果。本试验通过对养殖场的腹泻羔羊进行致病性大肠杆菌鉴定分离,使用盐穗木及其组成的复方粗提液对大肠杆菌进行体外抑菌试验,分别对养殖场的分离致病菌株及质控株的体外抑菌效果作对比,并对分离致病菌株的人工感染病例进行临床治疗,为盐穗木在临床的药用开发提供参考。本次试验的主要研究方法和结果如下:1.采用PCR等方法对新疆南疆某规模化羊场腹泻羔羊进行大肠杆菌的分离及鉴定,并对鉴定的大肠杆菌进行毒力基因及致病性检测。通过对70份腹泻羔羊粪便样品进行大肠杆菌的分离鉴定,共分离鉴定出38株大肠杆菌。在对38株大肠杆菌分离株的毒力基因检测中发现,38株分离株分别携带不同毒力基因:fim C、irp2、hly F、fyu A,最多同时携带4种毒力基因,最少携带1种毒力基因。选取部分携带不同毒力基因的分离株进行小鼠致病性试验,试验结果表明,携带4种毒力基因的菌株致病性最强,携带1或2种毒力基因的菌株致病性较弱。2.采用肉汤稀释法,对盐穗木、沙枣、白头翁及其组成的复方粗提液进行体外抑菌试验,结果表明单一草本的粗提液体外抑菌效果不及其组成的复方粗提液。初步测得,盐穗木复方Ⅰ的最小抑菌浓度(MIC,Minimum inhibitory concentration)在生药浓度为500 mg/m L时出现,最小杀菌浓度(MBC,Minimum bactericidal concentration)在本次试验中并未测出,其中盐穗木Ⅰ粗提液的抑菌效价最高。对复方粗提液Ⅰ进行了药效稳定性试验,试验结果表明,经过高压灭菌及p H(6.0~7.5之间)的波动,对复方粗提液Ⅰ的抑菌效果影响并不大,证明复方粗提液Ⅰ可经过高压灭菌后使用于临床。3.通过对小鼠的药物最大耐受性试验发现,盐穗木复方Ⅰ生药浓度为1 g/m L时,最大耐受范围是0.45 m L,但最佳使用范围为0.40 m L以内。在对人工感染大肠杆菌病例的治疗试验中发现,盐穗木复方Ⅰ号粗提液在治疗动物感染大肠杆菌中具有一定的疗效。综合以上试验结果表明,本次采样场羔羊腹泻的主要细菌病原是大肠杆菌。单一盐穗木粗提液对大肠杆菌的抑菌效价不及盐穗木复方粗提液。盐穗木组成的复方Ⅰ号粗提液对动物感染大肠杆菌具有一定的疗效。因此,盐穗木临床药用方面的开发,可考虑将其组成复方进行开发,从而提高盐穗木的临床药效,更好的发挥它的药用价值。
中文关键词羔羊 ; 大肠杆菌 ; 毒力基因 ; 盐穗木 ; 疗效
语种中文
国家中国
中图法分类号S858.26
来源机构塔里木大学
资源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355566
作者单位塔里木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尧. 盐穗木复方粗提液对羔羊源大肠杆菌的抑菌效果分析[D]. 塔里木大学,2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尧]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尧]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尧]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