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新疆生地所在第三极地区历史冰湖溃决洪水事件研究中获进展  科技资讯
时间:2021-05-07   来源:[中国]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区域通常被称为地球“第三极”。它不仅是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最显著的区域之一,同时也是全球冰湖溃决洪水灾害频发的热点地区之一。尽管之前有诸多发生在第三极地区的冰湖溃决洪水事件被报道,但冰湖溃决洪水通常发生于高海拔无人区、一些小规模的溃决事件没有对下游地区造成太大破坏,推测仍有一些已经发生的冰湖溃决洪水事件并没有被发现和记录。

  基于此,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包安明研究员团队利用大量高分辨率卫星影像结合三个冰湖溃决洪水发生后遗留的典型地貌形态特征对整个第三极地区六万多个冰湖进行了全面和系统地检查,最终识别出176个之前没有被记录的历史冰湖溃决洪水源头,其中167个来自冰碛坝冰湖,9个来自基岩坝冰湖。这一新发现的冰湖溃决洪水源头数量是第三极地区之前所有已报道数量(75个)的两倍多。综合这些新发现的和已有报道的历史冰湖溃决洪水事件,研究总结出第三极地区冰湖溃决洪水高发的四个热点地区分别为:喜马拉雅、冈底斯山、念青唐古拉山和天山地区。

  近日,该项研究以“Numerous unreported glacial lake outburst floods in the Third Pole revealed by high-resolution satellite data and geomorphological evidence”为题以短讯形式发表于期刊Science Bulletin上。该研究将为未来第三极地区历史冰湖溃决洪水重建进而更好地认识其发生频率及触发机制提供重要基础。

  新疆生地所博士研究生郑国雄为论文第一作者,包安明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该项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cib.2021.01.014 

第三极地区历史冰湖溃决洪水。a)三个冰湖溃决洪水发生后遗留的典型地貌特征;b)已报道和新识别的历史冰湖溃决洪水空间分布及其热点地区;c)不同区域溃决冰湖源头与冰湖数量之间的关系;d)不同区域冰湖溃决洪水概率及其密度分布(注:冰湖溃决洪水概率定义为每个区域溃决冰湖数量与该区域冰湖总数的比值;冰湖溃决洪水密度定义为每个区域溃决冰湖数量与该区域冰湖总面积的比值)。

附件下载:
     原文来源:http://www.egi.cas.cn/xwdt/kydt_163364/202105/t20210507_6009294.html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