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登记号2019
“土岛”对荒漠草原植被恢复的作用与机理
宋乃平
完成单位宁夏大学
登记(发布)日期2019
中文摘要由于风蚀沙化,残留在荒漠草原的灰钙土和沉积母质型片断化生境——土岛成为地带性植物保留地、植被恢复的种源地和参照系统,挖掘其生态价值对于本区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恢复具有重大意义。本项目选择土岛分布较多的典型区域,通过大样本量土岛植物和环境因子调查、Pleiades1A卫星影像解译和形状特征测量,研究了土岛特征及其成因;利用无人机、空间抽样技术等,选择具有大、中、小土岛的3个重复开展土岛特征的详细调查和长期监测,研究土岛与周边沙化土地的水分、土壤、植被差异及其影响因子,典型地带性植物扩散作用;通过原位试验和采样分析,研究以针茅为代表的土岛上地带性植物的养分积聚功能。研究发现,(1)黄土地貌和风沙地貌交错带的土岛是一个水蚀切开地表、风蚀全过程主导、崩塌和人类活动(牲畜踩踏)促进的多因素作用结果,风蚀是主要成因。(2)土岛与外围的土壤呈现明显的土-沙二元结构。主要体现在质地、紧实度和水分等物理特征方面。(3)土岛内部与外部沙化土地均显示原生针茅群落与沙生猪毛蒿群落明显空间分异,两者互相作用的机率较小;随着土岛面积的逐渐减小,土岛界面与沙地界面的作用机率增加。多元统计分析结果表明:土壤粒径、土壤有机碳、土壤含水量能够很好的解释土岛内外植物多样性的差异。(4)土岛内针茅个体的扩散首先表现为中心针茅个体的退化或老化,随后呈现跳跃式扩散方式。变差分解结果表明,环境过滤和扩散限制共同调控土岛群落物种组成。(5)老年较大针茅丛具有降低根系空间pH和CaCO3含量的作用。在实际工作中要加意保护面积大于200m2以上、草原植被结构良好的土岛。
中文关键词植被恢复 ; 荒漠草原 ; 机理 ; 植物特征
语种中文
国家中国
中图法分类号S812
来源机构宁夏大学
资源类型成果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339221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宋乃平. “土岛”对荒漠草原植被恢复的作用与机理[Z]. ,20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乃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乃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乃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