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登记号2019
半干旱区春玉米干旱致灾机理
齐月
完成单位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
登记(发布)日期2019
中文摘要以中国气象局定西干旱气象与生态环境试验站和武威荒漠生态与农业气象试验站为依托,开展了春玉米水分胁迫过程特征试验。结果发现春玉米拔节期受水分胁迫影响,发育后期土壤含水量较正常灌溉处理减少了约72%,造成减产约67%;抽雄期受到水分胁迫的影响,土壤含水量较正常灌溉处理减少了约57% ,造成减产约55%,百粒重的减少幅度较大。抽雄期干旱直接影响春玉米的产量,造成严重的减产,并且拔节期持续干旱对春玉米的影响远大于抽雄期持续干旱的影响,株高和叶面积指数对拔节期水分胁迫处理比较敏感;不同程度干旱胁迫下春玉米叶片对光强反应差异显著,在相同光强下,正常灌溉>轻度干旱>重度干旱。该研究成果为定西市提高防旱减灾和制定重大农业决策等方面提供了科学支撑和理论依据,对农业生产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指导作用。
中文关键词春玉米 ; 干旱致灾机理 ; 水分胁迫
语种中文
国家中国
中图法分类号S423
来源机构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
资源类型成果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339213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齐月. 半干旱区春玉米干旱致灾机理[Z]. ,20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齐月]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齐月]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齐月]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