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基于土地利用变化的鄂尔多斯高原东部生态风险评价
王茜晨
出版年2020
学位类型硕士
学位授予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
中文摘要21世纪以来区域生态环境健康问题日益突显,区域生态风险评价逐步成为环境科学研究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土地利用结构的变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日益显著,土地利用生态风险研究逐步开始成为区域生态风险研究领域的重要主题和热点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保护生态环境,促进自然生态系统的可持续经营已是我国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必然要求。准格尔旗位于鄂尔多斯高原东部,生态环境脆弱敏感,近年来由于人类活动的大幅干扰,土地利用变化尤为显著,故本研究以准格尔旗为研究对象,通过对研究区2000、2010及2018年三期遥感影像数据进行解译,获取三期土地利用数据,在此基础上,运用动态度、信息熵模型及密度制图等方法对研究区2000-2018年土地利用变化特征进行分析。从土地利用多风险源、多风险受体及多风险效应出发选取生态风险评价指标,构建综合生态风险评价模型,对准格尔旗生态风险进行评估,针对评估结果进一步对土地利用变化和生态风险进行相关性分析,最后提出一定的管理对策与建议。主要结论如下:(1)2000-2018年准格尔旗土地利用类型主要以草地和林地为主,建设用地、林地、未利用地单一土地利用动态度较高;土地利用结构信息熵呈现先上升后下降的态势,且空间差异显著;19年间土地利用变化的热点区域集中在研究区北部、东部、南部、西南及东南。(2)准格尔旗2000-2018年间高风险源区域集中分布在研究区内部、中部、南部及西南部,风险源风险呈先上升后减弱的趋势,低风险源区域在全区广泛分布,且面积不断扩大。2000年风险受体高值区主要分布在北部及中部,低值区分布在北部沙漠及南部丘陵沟壑地区,2010年,风险受体高值区明显减少,部分区域转为低值区,2018年,风险系数整体变化幅度较小。2000年研究区主要以低风险效应分布为主,高值集中分布在中部植被覆盖度较高区域,19年间,高风险效应区域在原有分布基础上不断扩散,低风险效应面积在中部及南部采矿区域迅速增加。2000年研究区综合生态风险主要以中等和较低生态风险为主,高生态风险主要分布在北部平原及中部沟川河谷地带,至2018年生态风险系数高值地区大幅减少,低和较低生态风险区面积有所增加。(3)土地利用变化和生态风险之间具有显著的相关性。生态风险对土地利用变化的响应弹性呈现明显的时空分异;研究区土地利用结构信息熵与生态风险指数呈现一定的正相关性,相关系数为0.375;准格尔旗土地利用变化热点区域与高、较高风险区分布多数较一致,说明准格尔旗土地利用变化与生态风险之间具有较强的相关性。本研究中土地利用生态风险评价结果及针对各生态风险分区提出的调控对策可以为准格尔旗生态风险管理、生态系统综合治理及维护区域生态安全提供相应的理论与决策支持。
中文关键词土地利用变化 ; 生态风险评价 ; 准格尔旗
语种中文
国家中国
中图法分类号X826;F301.2
来源机构内蒙古师范大学
资源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338469
作者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茜晨. 基于土地利用变化的鄂尔多斯高原东部生态风险评价[D]. 内蒙古师范大学,20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茜晨]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茜晨]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茜晨]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