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玛纳斯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评价研究
陈黎鹏
出版年2020
学位类型硕士
学位授予单位石河子大学
中文摘要评价区域生态环境状况的优劣,探究其时空分异规律及影响因素是实现区域经济社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是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和国民经济管理规划的重要依据。本文依据《生态环境状况评价技术规范》(HJ192-2015)中的生态环境质量评价方法,借助RS和GIS平台,选择30×30m格网,评价了玛纳斯河流域的生态环境质量,分析总结了流域及其所属市县生态环境质量的空间分布特征及时间变化态势,采用地理探测器从分异及因子、生态和交互作用三个方面探测了流域生态环境质量的主要影响因素。论文的主要结论如下:(1)玛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总体较差且自南向北越来越差。质量良好、一般、较差和差等级的面积占比分别为2.5%、22.78%、41.64%和33.08%。良好的区域主要集中于上游中山带和中游绿洲的林地覆盖区域;一般的区域主要分布于上游低山带和中游绿洲的草地覆盖区域;较差的区域主要集中于上游低山带草地覆盖区和中游绿洲耕地覆盖区;差的区域主要分布于上游高山带、中游绿洲及下游荒漠区的未利用地覆盖区域。(2)十年间,玛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变化总体呈现好转态势,且2005—2010年变好速度较快,2010—2015年变好速度较缓。三期生态环境质量指数均值分别为24.70、27.30和28.28,EI指数均值呈现小幅上升趋势且处于差和较差等级的面积比例持续下降,一般和良等级面积占比持续上升。(3)流域所属市(县)总体生态环境质量优劣排序为:石河子市好于沙湾县好于玛纳斯县。沙湾县生态环境质量变好速度高于其他两市县。石河子市三期EI均值分别为31.48、31.45和33.69,沙湾县分别为27.13、30.69和31.46,玛纳斯县分别为21.29、22.77和23.99。沙湾县EI十年间变化幅度达16%。(4)流域生态环境质量影响因子排序为:高程(q=0.53)>土壤类型(q=0.29)>人口(q=0.12)>GDP(q=0.06)。高程是流域生态环境质量空间分布的主导驱动因子,自然因子决定了生态环境质量的总体空间格局,四种因子交互协同影响了流域生态环境质量的空间分布及变化。
中文关键词玛纳斯河流域 ; 生态环境质量 ; 地理探测器 ; 时空分异
语种中文
国家中国
中图法分类号X826
来源机构石河子大学
资源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338468
作者单位石河子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黎鹏. 玛纳斯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评价研究[D]. 石河子大学,20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黎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黎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黎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