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可高效集水的仿生功能表面设计与制备
刘明; 陈少华
中文摘要功能表面由于其潜在的工程应用价值而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如雾中集水、药物输运、抗热阻等。本文结合沙漠甲虫雾中集水和猪笼草表面润滑性能原理,提出了一种利用浸润性分区来高效集水的功能表面制备方法。该功能表面包含超疏水区域和具有润滑效应的疏水区域,利用不同的设计模板可制备多种不同的功能表面,在二维和三维环境中均可应用。与现有可雾中集水的功能表面相比,该功能表面提高了集水效率,也可以循环利用。本制备方法以廉价砂纸作为基底,大大降低了功能表面的制备造价,而且可在超疏水表面嵌入任意形状的润滑区域,使液滴的输运行为更灵活多样,可在多种环境中应用。
中文关键词功能表面 ; 集水 ; 定向输运 ; 超疏水 ; 润滑油
来源出版物北京力学会第26届学术年会论文集
出版年2020
页码7
中图法分类号Q811
资源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337351
作者单位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明,陈少华. 可高效集水的仿生功能表面设计与制备[C],2020: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明]的文章
[陈少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明]的文章
[陈少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明]的文章
[陈少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