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新疆生地所预估全球升温1.5°C和2.0°C时塔里木河流域实际蒸散发变化  科技资讯
时间:2017-06-20   来源:[中国]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蒸散发是水循环中重要环节之一,是受气候变化最直接影响的要素之一。西北干旱区处于亚欧大陆腹地,是全球气候变化环境下较为敏感的区域。在水循环过程中,蒸散发是联系陆面过程与大气过程的非常重要的环节,将能量收支、水循环以及碳循环等紧密连接起来,对地球表面的能量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苏布达研究员团队,以塔里木河流域为研究区,基于区域气候模式输出数据,采用基于互补相关理论的AA模型,对全球升温1.52时塔里木河流域实际蒸散发进行了预估。 

  结果表明:全球升温1.520202039年)时,塔里木河流域实际蒸散发平均值为222.7mm,相比基准期19862005年增加6.9mm,春季和夏季增加较多。增加最多的区域为东北部和西南部。全球升温1.5时,实际蒸散发相对基准期的增加量比全球升温220402059年)时的增加量少38.4%,尤其是在夏季最为明显,增加量少了77.3%3.4 mm)。区域上,实际蒸散发在全球升温1.5时相对基准期19862005年的增量相比2时在东北部和西南部减少较为明显,东北部和西南部分别减少43.8%8.2 mm)和42.2%9.3 mm)。实际蒸散发在全球升温2时东北部和西南部较高的主要原因分别是降水和太阳辐射的增加。 

  相关结果以Projection of actual evapotranspiration using the COSMO-CLM regional climate model under global warming scenarios of 1.5 °C and 2.0 °C in the Tarim River Basin, China为题发表在Atmospheric Research2017doi: org/10.1016/j.atmosres.2017.06.015 

  详见链接: 

     原文来源:http://www.egi.ac.cn/xwzx/kydt/201706/t20170620_4816045.html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