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农村空巢老人的情感荒漠及其抚慰机制研究
杜建军
出版年2015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陈殿林
学位授予单位合肥工业大学
中文摘要根据家庭生命周期理论,家庭生命周期一般包括形成、扩展、稳定、收缩、空巢和解体这样六个阶段。空巢本是家庭发展的一个必经过程,但是由于我国城乡发展的极度不平衡,农村空巢老人受到国家和社会的关注较少,已成为一种社会问题。农村空巢老人有着丰富的情感世界,存在着一定的精神需求,主要包括家庭团圆、子女孝顺、子女成功及再婚四个方面。但由于各方面条件的限制,他们的精神需求并未得到有效满足,内心情感荒漠的现状非常严重,存在着内心空虚、孤独寂寞等心理问题,并患有心理疾病,甚至会引发空巢综合症,普遍有情感荒漠的问题。由于我国传统农村的乡土性及血缘特点,现实中对空巢老人的情感抚慰的主体主要包括子女、邻里、亲友、政府等,故抚慰空巢老人情感的机制首先应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家庭负责”,实现多部门联动,三者应各自发挥作用,相互配合。其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认为物质决定意识,为抚慰农村空巢老人的情感,还应该建立新型的社会保障制度,扩大保障的种类和覆盖面。最后,要坚持尊老爱幼传统美德,在全社会营造尊老敬老爱老的浓郁氛围,提倡精神赡养,使尊重老年人成为一种社会公共意识。
中文关键词农村 ; 空巢老人 ; 情感荒漠 ; 精神抚慰
语种中文
国家中国
URLhttp://kns.cnki.net/kns/detail/detail.aspx?FileName=1015667171.nh&DbName=CMFD2016
来源机构合肥工业大学
资源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256003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杜建军. 农村空巢老人的情感荒漠及其抚慰机制研究[D]. 合肥工业大学,20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建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建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建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